冬至大如年 北方食饺子南方吃汤圆

2023-12-21 14:08:40 来源: 中国天气网综合  

“冬至大如年”,作为我国非常重要的节气和节日,许多地方都有过冬至节的习俗,其中北方吃饺子、南方吃汤圆较为常见。

在北方,饺子可谓是冬至的标配,俗语说“冬至不端饺子碗,冻掉耳朵没人管”,冬至天寒,容易冻耳朵,而饺子形状与耳朵相似,便有了吃饺子可以防止掉耳朵的趣说。在寒冷的冬日,来一份热气腾腾刚出锅的饺子,蘸点香醋,轻轻咬破,汁水四溢,吃完再来一口原汤,浑身都舒坦了。

南方人则喜欢在冬至日这天,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,民间还有“吃了汤圆大一岁”的说法。汤圆是一种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,“圆”意味着“团圆、圆满”,所以冬至吃汤圆又叫吃“冬至团”。

“冬至阳生春又来”,长冬终将在数九中一天天过去,春天不远了。中国天气网温馨提醒,在苦寒的冬季,可以多吃补益身体的温暖食物,羊肉、山药、大枣等都是不错的选择,也别忘了及时添加衣物,愿大家顺利度过数九寒冬。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