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养生 顺时而为

2023-12-21 14:38:56 来源: 中国天气网综合  

冬至,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2个节气,标志着即将进入寒冷时节,民间由此开始“数九”计算寒天。此时养生,应顺应天时,从饮食、起居、精神等方面进行调养。

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,谷、果、肉、蔬合理搭配,忌食寒凉生冷食物。天寒地冻,宜首选温热类食物。如生姜、羊肉、牛肉、胡椒等。但是对于阴虚体制人群来讲,更适合吃些莲藕、银耳、甘蔗、梨、百合、山药等食物来滋阴;若是湿热体质人群,则更不能吃助热之品,可以多吃些丝瓜、赤小豆,饮绿茶、花茶以清热利湿。

冬至时节精神调养宜保持乐观畅达,静神少虑,避免过度劳累,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活乐趣,调节生活规律,主动增加与人沟通,充实生活,调动情绪。

冬至时节起居宜顺应潜藏之气,早睡晚起,避寒就温。除了保证夜间睡眠,午饭后可适当休息一下,但是要注意保暖,避免睡时着凉。尽管天气寒冷,但也不可过于安逸,适当进行一些身体锻炼,有助于调畅气机。在天气晴朗,光照充足的日子里,选择一些平缓的户外运动,既能晒太阳又能活动身体,一举两得。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