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寒话养生:冬藏向春生迈进

2024-01-19 09:42:09 来源: 中国天气网综合  

大寒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,也是冬季即将结束之季,大寒过后,就将进入冬季和春季的过渡期,隐隐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。此时饮食起居也应顺应时节变化,由“冬藏”转为“春生”。

饮食上,应遵循养阴潜阳的原则。减咸增苦,补养心气、坚固肾气;进补食物摄入量应逐渐减少,适当增加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,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。如香菜、洋葱、芥菜、白萝卜、茴香、冬瓜等食物,以辛温解表、发散风寒。偏于阳虚的人食补以温热食物为宜,如生姜、韭菜、桂圆等;偏于阴虚者以滋阴食物为宜,如鸭肉、百合、银耳、木耳等。

运动上,可以通过适当的拉伸锻炼和运动来起到宽心理气、温肾护阳的作用,也可以选择一些有氧运动,比如快走、慢跑、跳绳、踢毽子、打太极拳等。为避免造成运动损伤,在运动开始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准备。如果选择室外运动,最好等到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。当运动结束时,一定要做好保暖,如果出汗较多,应及时把汗擦干,换去潮湿的运动服和鞋袜等。

尽管大寒的到来将开启新一轮的节气轮转,但防寒仍是首要注意事项,外出时一定要加穿外套,戴上口罩、帽子、围巾,暖暖度过冬季。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