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春万物萌发 养生重在调肝养阳气

2024-01-31 09:29:40 来源: 中国天气网综合  

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,意味着新的开始。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,万物开始萌发,养生也应顺应时节的变化,进行调整。

饮食:少酸多辛 宜食辛温发散之品

春季养生重在养肝,在五脏与五味关系中,酸味入肝,具收敛之性,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。所以适当吃些辛温发散之品,如小葱、香菜、韭菜等。此外,还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,比如菠菜等,这些绿叶蔬菜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,有助于清肝明目。

作息:夜卧早起 保持精力充沛

立春时节,应顺应自然界生机勃发的气息,入夜入睡,天亮起床,使身体按照自然的节律来休息,使得肝气得到舒畅,有助于养肝。精神养生,要戒怒戒燥,做到心胸开阔,乐观向上。此外,每天梳头是很好地养生保健方法,春天梳头有疏利气血、通达阳气的作用。

运动:坚持锻炼 有助人体阳气生发

立春之后,人体阳气处于生发之际,这时可以多做一些有助于提升阳气的运动。比如打太极拳、练五禽戏等,也可以坚持慢跑、散步等,运动强度以微微发汗即可。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