双彩虹“扎堆”出现 是幸运的魔法还是季节的“魔力”?

2019-06-14 09:15:46 来源: 中国天气网

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6月以来,我国多地在雨后的傍晚出现双彩虹奇景:“北京双彩虹刷屏!”“成都双彩虹给高考学子加油!”“广西来宾双彩虹给高考画上完美句号……”美丽的双彩虹让不少网友拍手称绝的同时,也有人唏嘘感叹:“为什么只有我的家乡没有出现双彩虹?”“全世界是不是只有我没被双彩虹祝福?”别急,“小百科”小编又来啦,这就给你全方位、多角度解释一下幸运双彩虹的“魔力”。

双彩虹“扎堆”出现 是幸运的魔法还是季节的“魔力”?

众所周知,大多数人肉眼可见的彩虹都是一个半圆形的圆弧,(据说少数人可以从飞机上看到一个正圆的彩虹),因此有说法:如果遇到双彩虹则是寓意圆满,是幸运的象征。更有人认为,如果是情侣一起看到双彩虹,则会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”,真是光想想就很浪漫呢。废话不多说,再来几张实景图:

  双彩虹“扎堆”出现 是幸运的魔法还是季节的“魔力”?
6月2日傍晚,北京傍晚出现双彩虹。(图/ 胡啸)

双彩虹“扎堆”出现 是幸运的魔法还是季节的“魔力”?
6月8日,广西来宾双彩虹为高考学子“加油”。

看完美图,我们就要开始认真地进行科普了。其实双彩虹形成的原理,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“浪漫”。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,由于太阳光线被大气中的水滴反射和折射而形成的一种色散现象。一般当太阳光在水滴中经过一次反射两次折射,则会形成虹,观察到的光弧带为外红内紫;而当太阳光在水滴中经过两次折射和两次反射则会形成霓,观察到的光弧带为外紫内红,两者相反。一般虹的仰角是42度左右,而霓则是52度左右,所以我们会观察到虹在里,霓在外,而由于霓是经过两次反射,损失的光能量会相对比较多,所以往往会比内圈的虹暗一些,霓虹同时出现,就是人们常说的“双彩虹”啦。

双彩虹“扎堆”出现 是幸运的魔法还是季节的“魔力”?

彩虹最常出现在夏季的午后到傍晚时分,雨后天空初晴时最易显现,双彩虹也不例外。这时空气内尘埃少而充满小水滴,天空的一边因为仍有雨云而较暗,而观察者头上或背后已没有云的遮挡而可见阳光,这样彩虹便会较容易被看到。

此外,彩虹的明显程度,取决于空气中小水滴的大小,小水滴体积越大,形成的彩虹越鲜亮,小水滴体积越小,形成的彩虹就不明显。一般冬天的气温较低,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,下雨的机会也少,所以冬天一般不会有彩虹出现,夏季热对流天气较多,雷雨、阵雨频繁,又常常是急匆匆地下完就放晴,因此更容易看到彩虹。

从地域上来说,由于彩虹的出现需要满足一定的水汽条件,因此在我国南方,雨水充沛、空气比较湿润的地方比较易见,出现双彩虹美景的几率也更大,比如广西,由于水系发达,空气湿度较高,甚至有时候不下雨也会出现双彩虹美景。

一般来说,只要满足空气中水滴充沛、尘埃少、能见度高、太阳光角度合适就都可以看到,比如在瀑布周围也比较容易见到。不过,由于双彩虹是光线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后的成果,因此即便是在经常出现彩虹的高原地区也不多见,从这一点上来说,能够在雨后看到双彩虹也是一个弥足珍贵的体验了。(策划:马黑阳,设计:罗嘉雪,数据支持:邵鹏)

加载全文
分享到:

请使用浏览器的分享功能分享
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没有更多啦 ~
放到
桌面
反馈
×